关于提高交通管理水平的建议

出行体验已成为广大市民幸福感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拥堵、信息不畅、处罚争议、管理不作为等已成为茶余饭后交流的内容之一。如:路修到那堵到那,似乎成了应该发生的事;政府化巨资投入安装的监控,似乎就是为了抓拍违章、罚款;明明是助动车冲撞已停车的汽车,判罚结果还是机动车全责;交通事件后不能及时提供影像资料;交通事件处理首问不知道、不清楚的时有发生等等。针对这些涉及民生的“小事”,已让交通管理部门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蒙上了阴影。为此,提以下几点建议,期待予以改善:

1. 定期对新开通道路进行使用评估,及时完善提升规划的精准与科学性

市区内道路,受周边建设项目与新修道路的影响,通行率会有很大变化。如新小区、新学校、新医院、新桥梁等修建与启用,对道理通行率的压力有较大影响,是造成市民上下班出行体验的重要因素。目前,我们看到的区域性、时段性拥堵,都是由于这类特殊的出行方式,又长期没有采取有效的办法加以改善造成的。如学校门口学生上学放学时段的人流拥堵与接送车辆造成的交通压力,如果能通过评估,提出在学校门口设立过街天桥的新规划,既能保障学生安全,又能增进通行率。又如,新桥开通后的车辆流量会发生新的布局性改变,造成桥梁两侧道路的交通压力增大,如果桥梁建设时没有同步考虑桥梁两侧道路的扩增与改善,同样会有通行瓶颈,只是位移而已。

建议:交通建设部门应定期进行交通流量与通行率评测,并提出道路规划的系统性修订和提升意见。目前,建议在道路支干上的学校,校门口设立人行天桥,非道路的周边设立临时下客点,以缓减交通压力。

2. 充分利用与挖掘监控、显示屏等信息化设施的功能,提高交通智能化水平,让财政投入发挥更好的交通疏导效能

宁波市对于道路智能系统的硬件建设的投入还是很大的,高清摄像头、显示屏等遍布市区,这些信息化的基本设施,不应该单纯作为对市民遵守交通规划起威慑与惩罚工具,更应该是智慧交通疏导的信息采集与公布载体。通过摄像采集交通流量数据,经过大数据处理,及时通过显示屏公布流量信息,这已是一般城市交通信息系统常规的做法。

建议:我市已具备智能交通的基本硬件保障,是否能更新管理的观念与理念,建设更加智慧的软件系统,将管理方式从堵、罚转变为疏、奖,让市民出行时提前知晓道路流量信息,选择最优方式出行,既减轻局部交通压力,又增强老百姓幸福感。

3. 通过引进与培训结合,提高警员的管理水平

警员作为直接的交通管理者,其管理能力与水平,其行为举止、言语谈吐,直接代表政府的形象,影响老百姓的幸福体验。目前从老百姓反映的情况看,警员的管理与执法能力差异很大,加之为解决警力不足问题,招收不少协警,情况更有不堪之说。不作为的有之,滥作为的更有之,成为老百姓垢病政府的话题之一。警员的管理能力与水平亟待提高。

建议:加强纪律教育,加强专业培训,加强理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