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标记:A

宁波市公安局关于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

第4号提案的答复

钱国英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高交通管理水平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局、市住建局共同研究,现对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交通管理工作。近几年,在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管理力量、道路资源、停车设施难以满足现状需求的情况下,宁波公安交警尽忠职守、攻坚克难,全力保障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根据宁波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指数系统发布结果,我市工作日早、晚高峰交通运行指数维持在基本畅通至轻度拥堵范围,非工作日交通运行指数维持在畅通状态。根据百度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城市交通报告》,宁波在全国百城交通拥堵指数排名第79位(绍兴第73位、温州第68位、杭州第26位,排名越靠后代表越畅通)。根据高德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宁波城市交通健康指数在全国同类城市排名第2位。重点开展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规范化导向。把勤务管理作为关键,巩固前期教育整顿和"转作风、严执法、保安畅、创满意"专项行动成果,进一步完善勤务规范、等级设岗等制度,大力推行星级岗点创建评定,以"违法不过岗、保畅树形象"竞赛评比为载体,固化领导干部带头上路、机关警力下沉一线等制度,持续推进路口等级化布警、标准化管理、铁骑网格化巡逻、文明交通严管路创建等工作,加强常态化监督考核,奖勤罚懒,不断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和守法率。二是坚持精细化导向。均衡时空资源、优化车道布局,通过路口渠化分流、可变车道设置、信号优化设计、车道数量增加、双向绿波应用等措施,提高路口路段通行能力。大力推进医院、学校、菜场、小区等"四边"交通堵点治理,打通道路梗阻,均衡路网压力,着力使现有道路资源发挥最大通行效益。加强城市高架快速路、重点施工路段管理,在优化组织、治堵保畅上取得更大实效。三是坚持人性化导向。坚持以人民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广泛宣传、召开开门纳谏会、常态化走访等方式,加强沟通交流,争取群众理解,提高交警公共关系建设水平,努力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群众满意效果的最大化。四是坚持科技化导向。围绕"一网三圈六平台"建设,加速推进"智能、高效、精准、全面、共治、共享"的宁波市智慧交管2.0总体规划编制,搭建交警"警务百度",建立大数据应用实战平台,完善交管大数据监管平台,已部署各类业务监管模型96个,发布各类预警1.4万起。五是坚持"情、指、行"一体化改革导向。推进交警情指中心建设,理顺职责、明确分工,实现交警局情指中心、大队情指分中心、中队勤务指挥室、警务区智能警务亭"四级贯通、整体联动、错位运行"。进一步加强交警铁骑队伍建设,全市所有区县(市)大队都建立专门铁骑队伍,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完善交警局、大队联勤指挥运作模式,落实领导带班的常态联勤、战时联勤机制,进一步提升指挥调度、合成作战能力。

城市交通管理内容多、涉及面广、社会各界关注度高,是公安交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您在提案中以实例举证方式,指出了我市交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所提的建议我局完全赞同。

关于第一条建议,我局将结合实际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积极参谋和配合市治堵办、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交通局、市住建局等部门共同做好全市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二是依托交通管理大数据平台,建立交通流量分析研判机制,为深入推进交通治堵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三是加强学校周边道路停车管理,采取限时停车、共享停车、单向交通、诱导绕行等措施,缓解学校门前接送学生车辆集中通行和停放压力。同时,在学校规划建设过程中积极参与、当好参谋,如鄞州德培小学利用地下车库打造"地下接送"新模式,有效解决车辆接送以及拥堵等难题,可以复制推广。此外,协办单位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答复: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交通规划的顶层设计,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正在开展《宁波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从全市域的层面系统谋划路网架构,分析公共交通供给与需求,从宏观层面缓解交通拥堵,支撑城市开发建设。其中,对城市交通管理政策也会提出相关建议和要求。下步,也将与公安交警部门积极沟通联系,做好相关道路的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市交通管理水平。协办单位市交通局答复:今年正在研究推进城市交通大数据分析平台项目的前期工作,期望通过采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手段,分析评估城市交通运行情况和趋势,为缓解城市拥堵提供支撑保障。协办单位市住建局答复:近几年,在人行量比较大的第一医院、妇儿医院门口、环城西路与环城西路北段86弄丁字交叉口等地组织建设了第一医院过街天桥、第一医院人行天桥北侧连接通道、妇儿医院过街天桥、泽民人行天桥,在确保大流量过街行人安全的基础上,减少行人对道路交通的干扰,提升机动车通行能力。在"十四五"期间将建设李惠利医院过街通道、长丰桥人行梯道桥等行人过街设施,以加强城市空间品质提升。同时,对新建、改建、扩建等道路方案中,将根据规划及周边地块性质,在医院、学校、大型商业区同步考虑行人过街设施,以缓减交通压力。

关于第二条建议,近年来,我局以科技数字化、智能化为目标,深入建设智慧交管大数据平台,已接入交通信号控制设备1210套、电子警察设备4582套、高清卡口设备2050套、视频监控设备2936套、高位监控设备138套、交通诱导屏设备299套,同时将警情、警员、警车等基础信息和定位数据,以及交通路况、交通违法、过车流量等数据集成应用、互联互通和大数据运算,确保实现交通运行状态的实时量化评价,指挥调度的可视化、联动化、扁平化运作,并通过交通诱导屏、宁波交警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同步发布拥堵指数和交通路况,及时为市民提供交通路况信息。下步,我局将结合"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国家大数据战略,不断探索把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融合应用到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中,全面构建大数据引领、实战化导向、情指行一体化的现代警务机制。一方面,不断完善交通视频感知建设,强化运维能力,实现高质量、全覆盖发展。探索新型感知技术,集成运用微波雷达与视频分析技术,实现车辆通行速度与排队长度等交通数据的及时精准感知。另一方面,加强与高德、百度等互联网公司,以及航天科工、阿里巴巴等深度合作,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努力实现交通治理明显改善、警务效能明显提高、群众感受度显著增强、企业科技得到发展的多方共赢目标。此外,协办单位市交通局答复: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提高交通智能化水平,更好服务市民出行,在每年推进交通拥堵治理工作中,都将科技治堵作为一项重点内容,编制发布了《宁波市城市交通数据资源开放目录(2019版)》,归集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城市交通数据资源,并在市政务数据开放平台上共享使用;利用手机信令,分析居民出行特征,为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提供支撑;应用公交智能调度系统,提高车辆到站准点率;开展城市路网建设改造,今年主城区将建成投用30个公交电子站牌,通过实时显示公交车所在站点,为乘客提供出行信息服务。

关于第三条建议,我局从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素质强警、从优待警等方面入手,加强公安交警队伍建设管理工作,着力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过硬公安交警铁军。2019年,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工作,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等制度落实,并举办了规范执勤执法等系列培训活动,着力提升队伍素质。特别是在辅警队伍建设方面,严格招录、培训、执勤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加快推进辅警学历提升(目前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超过一半),组织举办"摆问题、正作风、立整改"专项教育整顿大轮训,全年辞退违规违纪辅警4人。今年以来,又在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开展了贯穿全年的"转作风、严执法、保安畅、创满意"活动,结合"六争攻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六连冠"等工作,持之以恒抓好执勤执法、日常着装、内务秩序等各类规范制度落实;组织开展为期三年的公安交警大练兵活动,创新实施"铁骑"网格化巡逻、全警常态化执勤及集中整治等举措,并通过走进新闻媒体、邀请各方人士走进警营等方式开门纳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帮助加强和改进公安交管工作和交警队伍建设。下步,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关于公安交警队伍建设管理的各项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练兵培训、警务督察等工作,建立健全辅警"教育、指导、帮带、管理"四位一体机制,严肃查处交警、辅警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不断提升公安交警、辅警队伍综合素质。

下步,我局将紧紧围绕"最安全、最畅通、最精细、最科技、最满意"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深入查找群众交通出行的难点、堵点、痛点,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有力的措施提升交通管理水平,努力使宁波交管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宁波市公安局

2020年8月 日

(联系人:严宏峰,联系电话:81981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