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技能强市的实施意见落实的建议


领衔代表:高泽普

为了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质量,加快培养造就支撑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能工巧匠和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推动技能强市战略的实施,宁波市依据上级政策和相关法规,于201812月发布了《宁波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技能强市的实施意见》。意见对高技能人才的发展,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待遇、激励机制以及职业教育、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必将有力地促进宁波市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工作。

高技能人才指具有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的人。高技能人才是技术工人队伍的核心骨干,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当前,正值制造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造就一批具有精益求精的职业态度和工作作风的高技能人才,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客观需求。

一、高技能人才的现状

据相关报道,我国企业产品平均合格率只有70%左右,不良品损失每年达近2000亿元;科技成果转化率只有15%左右;技术进步对经济的贡献率只有3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的60%以上。相关研究表明,我国制造业正面临着人才瓶颈,技能型人才结构失衡,呈现技能人才“年轻化”,高技能人才“老龄化”的趋势,高技能人才断档成为制约企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加快掌握精湛技艺和高超技能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已成为当务之急,是关系到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

《宁波市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到2020年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0万人,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30%的目标。相关文献指出,实际情况与目标的实现存在一定的差距。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之困,在一定时期内仍将是“宁波制造”面临的困扰

二、高技能人才方面存在的问题

1技能人才的结构不合理

  从总体来看,宁波制造业创新人才的素质结构还不能满足企业创新转型发展的需要,供求结构失衡,年龄结构不合理,高技能人才学历偏低,市场短缺严重。首先是人才年龄、结构不均衡,在技师和高级技师队伍里,年龄35岁及以上的近80%,在技术工人队伍中,高级工及以上人员仅占10%左右;二是高技能人才学历、职称结构不合理;三是高技能人才行业分布不均匀。在新材料、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高技能创新人才严重短缺。

2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的针对性不强,企业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近年来,宁波市已基本形成了企业为主体,学校教育与企业培养相结合、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但仍存在以校企合作为特征的技能人才培养体制尚未健全;高校专业设置不够科学,专业设置与区域创新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等问题。

  宁波市已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人才发展政策,在加大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投入力度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力度、有针对性的举措,比如对企业技能人才参加学历教育给予学费补贴、对企业人才培训基地给予资助等。但仍存在着企业主体地位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一是企业高技能人才以外引为主,内部培育相对较少,企业培育高技能人才的主动性和能力都还比较欠缺;二是企业功利思想较为严重,大部分中小企业缺乏人才投资观念。

3传统观念影响导致职业认同缺乏

职业认同缺失,缺乏有效培训。高技能人才培养周期长,成本高。部分企业对技能人才的培养心存顾虑,缺乏对人才的信任有计划地培育,担心技能人才取证后“跳槽”,怕培训影响生产、增加成本,忽略了人才培养使用、循环使用的问;传统观念的影响导致重“白领”,轻“蓝领”的职业取向严重存在,仍影响着人们的职业取向;企业薪酬制度缺乏对技能人才的有效激励,使得企业技能人才难留。抽样调查显示,相当一部分高技能人才认为自身的价值得不到社会认可,重新选择职业时不会考虑选择同样的职业;在考虑子女职业选择时,大多数家庭不支持子女选择与自己相同的职业。

4沿海与内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差距显著缩小,内地发展机会显著增长,收入差距逐步缩小,沿海地区对技能人才的吸引优势变弱,技能人才倒流现象加剧。

三、措施与对策建议

技能人才,关系“强市”战略的实施,为此建议:

1采取有力措施,落实责任,形成合力,着力推进《宁波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技能强市的实施意见》的实施。

2切实转变观念,树立“能力本位”的人才评价基准,将技能人才真正作为“人才”对待。创造适宜技能人才成长的制度环境,将高技能人才纳入人才分类目录,依照政策按相关专家实施管理。

加大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宣传,弘扬杰出的高技能人才踏实敬业、历练钻研、勇攀技能高峰的精神和作风,营造崇尚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3鼓励企业建立、完善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以制度留住、使用好高技能人才,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主观能动性;鼓励企业提高技能人才的待遇,逐步实现待遇与能力挂钩,对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给予特殊津贴或实施技术入股。

建立奖励制度,加大奖励力度,在评先等方面向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倾斜。

建议在高技能人才的培育、引进上,政府应制定办法,给予企业一定的扶持。

4科学评价和培养高技能人才,建立科学合理的高技能人才测评机制,进一步完善评价手段和方法。形成以职业为导向,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技能水平的多元考评体系。逐步实现高技能人才评价与培养、使用、激励等环节的有效联动。

5切实为高技能人才发挥作用搭建平台。鼓励企业积极为高技能人才发挥作用提供舞台、搭建平台。通过设立首席工人、首席技师、技术能手、技能示范岗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方式,激发高技能人才的责任意识和工作热情,发挥高技能人才作为职业领军人物的带头作用。

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师带徒活动,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传帮带作用。

6鼓励企业发挥主体作用,认真转变观念,激励企业家主动承担起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企业责任,增加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投入,创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平台。加强企业自主培训,建立职工培训保障机制,为职工参加技能培训、取证提供方便,给予资助和激励。

在技能人才培养上充分发挥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和高等教育机构的作用,形成政策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协同综合体。

7高等教育应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强高技能人才的培育

加强道德修养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高等教育阶段是人生观和信仰树立和定型的重要时期,思想道德教育是培养合格的人才的关键之一。建议应注重加强伦理道德和中华民族传统教育,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传统美德,促进学生认识和理解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精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加速高技能人才的培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

宁波已成为中国制造业的重要中心之一,但质上不够高,许多产品和技术处于产业链的底端,仍未摆脱“打工仔”的角色。宁波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成千上万技艺精湛、技术高超的优秀技能人才。供给不足是高技能人才紧缺的原因之一。建议除高等职业教育外,普通高校在着力提高教育水平,进军“双一流”的同时,也应适度增大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高技能人才的培育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