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交通先行加速融入宁波核心

城区的建议

领衔代表:李伟达

奉化撤市设区后,已成为宁波最大最新的城区。在宁波"名城名都"的建设过程中,新城区要扛起新使命,努力在功能融入和发展融入上做各区(县、市)的表率。按照唐书记去年底在奉化调研时提出的"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一个新奉化"的指示要求,加快推进县域管理向城市治理,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两大转型,突显城市功能,彰显奉化特色,奋力建设现代化健康美丽新城区。为确保实现以上目标,必须交通先行,在空间和时间上缩短奉化区与宁波核心城区的距离,经过5~10年的努力,使奉化成为宁波核心城区的有机组成部分。为此建议加速推进下列公路、市政道路、轨道交通、铁路的建设与提升。

1、龙溪公路

龙溪公路是沟通奉化西部溪口片区与海曙西南部龙观、鄞江、章水的一条重要跨区域县道,总长约9公里,二车道,终点任宋段650米为4车道,就目前的交通流量能基本适应。但随着《宁波市四明山区域发展纲要(2016~2020)》的正式发布,把四明山区域建设成为长三角重要的休闲旅游目的地,为把"四明十景"有效串连。建议:⑴明州大道西延至龙观。⑵改善龙观至章水镇至310省道的公路。⑶拓宽龙溪公路至4车道。

2、甬金高速

目前交通状况还可以,但随着奉化撤市设区海曙区域调整的政策优势凸现,二区域的交通量必将猛增,建议:提早谋划甬金高速宁波绕城至溪口东段的拓宽。

3、奉化西环线北延

奉化西环线是奉化主城区西侧的交通主干线,宝化路至滕头段已全部完成,滕头至江拔线段也将于2018年完工,宝化路南延至甬临线段也将择机实施。为优化路网结构,分流减轻甬临线交通压力,打通奉化主城区与海曙区的洞桥、鄞江、横街快速互联互通。建议:奉化西环线北延至明州大道。

4、甬临线海曙段改建

甬临线海曙段改建本将由原鄞州区实施,因为鄞州海曙的区域调整而延迟,但随着今年宁奉城际铁路、机场快速路南延工程的实施,奉化东环线的交通压力陡增。建议:甬临线海曙段改建与奉化江口立交桥改建暂缓实施,待2019年宁奉城际铁路、机场快速路南延工程完工后再实施,至少也要等明州大道和甬金高速溪口东至甬台温高速姜山连接线工程完工后再实施。

5、甬金高速溪口东至甬台温高速姜山连接线

本项目南接奉化四明路北接明州大道,预计于2018年完工。由于支线二跨剡江北接明州大道段及支线一跨剡江西接甬临线都位于海曙区。建议:站在全市一盘棋的高度,统一规划设计后,由属地出资并实施。

6、莫方线

莫方线是连接鄞州区莫枝、姜山、朝阳至奉化方桥的一条重要县道,目前交通较为拥堵,特别是16k+220至终点处约2.5公里,虽然随着明州大道的建成通车,该路段的交通压力会减轻,但仍建议16k+220至奉化东环线段(约400米)改造为4车道。

7、宁奉城际铁路、机场快速路南延工程、奉化东环路改造

该三个项目为一个有机的整体,预计今年5月将陆续开工,并将于2019年底完工。为把奉化打造成实质性的宁波南部交通枢纽,实现铁路与轨道交通的无缝对接。建议:尽快启动轨道交通金海路站至甬台温铁路奉化站的轨道交通项目。

8、甬台温高速

目前交通已较拥挤,虽然甬台温复线的建成将分流部分车辆,但因复线线型较差导致里程增加,因此过境车辆仍以走甬台温高速为主,三门、宁海、奉化至宁波的车辆更是不会分流一辆。建议:提早谋划甬台温高速宁波至三门段的拓宽。

9、甬台温铁路、甬金铁路

甬金铁路将于2020年建成,届时奉化站变为二条铁路的交汇点,且甬金铁路将开通货列。建议:⑴启用已建成的奉化货运场站。⑵以宁波南部交通枢纽的地位扩展奉化站。

10、宁西线

宁西线是奉化西坞经姜山进入宁波核心城区的一条重要县道,终点(23k+200)至鄞奉交界(20k+800)约2.4公里路幅为9米宽的混合交通,20k+800至13k约7.8公里路幅为7米宽的混合交通,13k往北为6车道。目前13k至终点由于路窄路况差交通已相当拥堵。建议:对该路段按4车道进行升级改造。

11、奉钱线

奉钱线是连接奉化城区至东钱湖的重要县道,途经西坞街道和横溪镇,途中有二座大型山宕和工业区。目前交通流量密集,奉化段13k+400~16k+200路况极差,横溪穿镇段交通拥堵现象较为突出。建议:⑴13k+400~16k+200按现路幅宽度(白杜穿村段两侧加非机动车道),由于载重车辆较多,荷载标准按一级公路。⑵横溪穿镇段按4车道进行改造。

12、新建203省道

203省道是浙江省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规划中一条纵向干线公路。起点接S310位于鄞州区在建鄞城大道(原明州大道)与规划下应大道交叉口,依次途经鄞州区、奉化区、象山县、宁海县,宁波段终点接甬台温高速复线宁象停车区互通,后进入台州三门界接规划路,其中宁波境内全长约103公里。

203省道是完善国省道路网的需要,是完善宁波市干线公路网、加强南北向沟通的需要,是促进象山港、三门湾区域开发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满足沿线旅游业发展的需要。随着《象山港区域保护和利用规划纲要(2012-2030)》的发布,象山港区域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港湾,浙江的"维多利亚港",提出"国家生态海湾、国家级海湾公园、国家海洋生态文明特区"的总体发展目标。因此203省道必须尽快建设早见成效。

但由于该工程投资巨大,且跨象山港桥有一定技术难度。建议:⑴全线分三个段落分步实施,即鄞州奉化段、跨港桥、象山宁海段,按总体规划设计、分区域属地实施的原则,鄞州奉化段必须在2017年同时开工,跨港桥及象山宁海段必须在2018年开工。⑵由于跨象山港桥投资大,资金落实难度大,建议结合象山港二通道建设,采用高速公路标准,由市级层面实施,以收费还贷的方式融资。

13、宁裘线

宁裘线是裘村经横溪而进入宁波主城区的一条重要县道,目前交通状况尚可,只是鄞奉交界处翻越山岭段弯道多坡度大。建议:鄞奉交界处进行降坡改造,从而改善线型。考虑到该工程建设很难分割,建议由鄞州区或奉化区其中一家作为实施主体,政策处理各区自担,建安费用按改造后的里程此例分摊。

14、沿海中线、象山港北岸高速

关于象山港北岸高速奉化沿海段的线位,建议在奉化沿海中线上以高架形式通过。原因有:⑴节约有限的土地资源。⑵由于高速公路不能与地方道路充分地互联互通,若线路往北延且不采用高架形式则人为地隔裂了地块。⑶沿海地区本身地质复杂,采用高架费用增加相对也少。⑷沿海中线是一级公路的线型,与高速公路要求同级,线型契合度高。⑸可与沿海中线的拓宽改造同步实施,对沿线群众的影响少,且现沿海中线可作为施工便道,降低工程成本。⑹全线高架有利于质量安全标准化建设,有利于保证质量。⑺全线高架有利于观海,有利于象山港大美海湾的建设。

另外,由于奉化撤市设区,海曙鄞州区划调整。奉化为加速融入宁波核心城区,海曙鄞州为区划调整而重布交通格局,三区必将掀起交通建设高潮。同时因交通的特点需要不断路并形成网络化才能发挥最高效能,而行政区域的分隔而导致的同一条道路重要性完全不同。因此急需一个机构进行统一协调,本来市交通委可当此重任,但因现在公路与市政道路已混杂不明。建议:市政府设立"三区联动道路建设办公室",由市政府牵头,规划、交通、住建及三区相关部门共同参加,统一跨区道路的规划设计,明确道路属性,确定分区实施的时间节点。